2021年4月27日星期二

真老餅,但真老闆


最近,讀到阿葛的訪問,回想自己,有些想法想寫下來。

「七十年代的香港是怎樣的?我聽好多前輩長輩是走難來香港發展,做老闆的是應該要把員工當是一家人。過時過節——現在還未絕種的有西環、上環的海味鋪,新聞還要把它當新聞報 (笑) ——同事一起開年、食團年飯;或者老闆會知道,你的小兒子是不是升中學了?將來怎樣怎樣…老闆會留意他的『家人』發生甚麼事,大家的感情和溝通是一家人似的,有甚麼事是會共患難的。」

「我是在那個年代長大的,所以我覺得這是正常的。作為老闆,你不應該覺得自己是老闆,這些人幫你賺錢,他們才是老闆。你叻只是計劃方向,令大家一起賺錢,養到大家屋企。在七、八十年代,工廠也好、寫字樓也好、鋪頭也好,大家也會為老闆,不用說話,趕貨嘛,自然就打回家,今晚不用留飯;換過來個老闆也會自動自覺,夜了claim返的士錢,OT了真的會計。現在不是的,像老奉,大家不是朝九晚五,那個是半夜的那個『五』。那個概念好像全都歪了。」


我自問是一個老餅,心態思想同阿葛一樣。以前的香港,以前的公司,講的是人情味。現在,每個人在公司像機械人一樣,不要有感情,不要出錯,最好(或一定要)做到廿四小時。以前星期六日或假期,公司無人找你;但現在每人都當7x 24是正常,你想唔做都難;OT 或clam 錢,不太可能;不過,如馬戲班的動物,你今年做得好,而公司又達到目標,這樣就分少少錢做獎勵。國際經濟競爭十分激烈,以前老闆只係想賺錢養活公司和家人;現在要賺錢一定要一年比一年賺得多;員工為生活只能像馬戲班的動物一直一直做下去。

作為員工,我見到7x24,真係想死,可能已經過左想上位的時間,放假開會做PowerPoint,一次半次還可以,如果當做恆常的時候,我會問:我是機械人嗎?我真的沒有家人嗎?我的人生只為公司生存?都幾可悲。。。。
但作為股票股東,上市公司賺錢是一定的,還要一年比一年多,這樣才是增長。公司不能出錯,一定要有自己的優勢,最好做到無其他對手可以比的地步。這樣,我(股東)才滿意。
所以,人生就是這樣矛盾。

你可以點選?



2 則留言:

kpau-SS 說...

我覺得員工未必要將工作放係首位,
當初返工為生活姐,唔係下下博盡
博盡捱壞身體,辛苦只是自己姐。

G_T 說...

對的。
這個要睇自己的淨收入有多少,先知自己(員工)有多少bargain power。
剛剛睇完清流君和Jet Lee的直播,其中佢講的一本書 - 致富心態,應該唔錯。書中講的除了要知點賺錢,還要明白點用錢。如果唔係,你永遠都無得say,一直為公司(不想的工作)賣命。